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陈志南院士一行到研究所访问交流

    来源: 日期:2019-06-24点击:

     6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陈志南院士、边惠洁教授一行来到武汉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进行交流访问。陈志南表示,希望以这次访问为契机找到合作切入点,开展脂肪肝病和心脑血管研究领域的深度合作。

     座谈会之前,陈志南院士一行参观了研究所的大小动物手术室、档案室、测序间、超低温样本库、细胞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平台等。

     在档案室,存放着团队成立以来的所有纸质和电子文件。当看到这里面包括团队每一位科研人员、每一个研究项目的所有原始记录档案,共3000多份研究记录时,陈志南大加赞赏,“从你们研究资料的归档,能看出你们的严谨、用心和高效。这种能追本溯源的‘流水账’,很好,很有必要!”

     座谈会上,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李红良对陈志南院士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就团队发展历程、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汇报,着重介绍了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发病机制以及药物靶点治疗的研究进展。

     “这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综合性研究基地!十年磨一剑,你们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听取汇报后,陈志南院士高度评价了李红良团队“临床研究—基础研究—药物研发—临床应用”的研究体系,他表示,团队从基础研究,到转化研究,再到服务临床,形成了一个极好的良性循环模式,“这个模式值得广泛推广”。

     同时,陈志南对团队着眼于肝脏代谢和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临床问题的科研布局给予了充分肯定。“瞄准脂肪肝病这一主要研究方向,聚焦这一重大又被大众忽视的健康问题,并在这个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你们的这项基础研究可以说是全世界领先的。”

     据了解,陈志南院士长期从事炎-癌相关分子CD147系列研究,研发了多项CD147新靶点抗体和免疫细胞治疗药物,成功上市一类新药“利卡汀”和“凯美汀”免疫诊断试剂盒,一类抗肺癌新药“美妥珠单抗”进入临床,抗恶性疟“人源化美珀珠单抗”进入FDA IND申报。

     “我们在FDA新药申请上有一些经验,可以提供支持和帮助。”座谈会上,陈院士鼓励李红良教授团队再接再厉,并希望双方可以在脂肪肝病及心脑血管领域的研究和转化方面进行合作,共同为人类健康作出贡献。

     陈志南,中国工程院院士,细胞生物学与生物技术药物专家,转化医学国家重大基础设施(西安)——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主任。“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骨干教师、全军优秀教师、全军优秀研究生导师。先后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8项、国际专利授权5项;发表SCI论文187篇;获国家、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10项。

    座谈会上

    合影